在這個城市裡住了幾十年,第一次令我覺得那麼悲憤。
原來,我們從小在公民道德課本中所學到:「守望相助」、「敦親睦鄰」這些道理,
當碰上惡勢力時,竟如此地不堪一擊。
或者是說,這些我們以往認為是基本的人際關係道理,
在科技日趨發達的現代社會,
不過是個老掉牙的玩意兒,
沒有人會在意,更甭奢望有人會付諸實行。

今天晚上快十點左右,
福爸和我帶著福妹從外面散步回到家中,
我正忙著幫福妹擦腳梳毛;福爸還没來得及打開電視機,
只聽見樓下傳來一陣喧嘩聲,
聲音很大,聽起來像是有人在吵架。
福爸直覺反應衝到前面陽台,打開窗戶往下瞧。
瞧了幾秒鐘,福爸便轉頭對我說:
他要下去看看,好像是有人被綁架在喊救命。
其實福爸這種說好聽點是「行俠仗義」,
說難聽點是「愛湊熱鬧」的行為,
我早已司空見慣,
所以也沒攔著他,
只叮囑了一句要搞清楚狀況再幫忙,不要隨便介入別人的家務事。
其實,我這麼說的原因,還是希望福爸少管閒事,以免惹禍上身。
現在回想起自己當時那種自私的心態,真覺得汗顏。

我幫福妹擦完腳梳好毛後,福爸還沒回來,
於是我也走到前面陽台,往外看個究竟。
這時四圍已恢復了寧靜,
偌大的巷子空蕩蕩的,
只有兩個年輕男子走在路上,
其中一個邊走邊講著手機。
當我正慶幸没啥大事發生,
或者是說慶幸福爸沒惹到什麼麻煩時,
福爸回來了。
他一進門就說,真的有人被綁架了。
我愣了一下,還没來得及問清楚,
就看到福爸拿起桌上的安全帽,
對我說他要去報案。
這時我才驚覺「代誌大條啦」!

雖然公民課本教導我們助人為快樂之本,
我長期生活在大都市所累積的經驗卻告訴我:好心不一定會有好報。
如果因為一時的熱心助人害自己惹上了黑道,
那「助人」這檔子事,可就沒什麼「快樂」可言了。
但是,如果我們連報案這樣簡單的忙都不肯幫,
我們的良心是不是也太過麻木了?
更何況我還是唸法律的人,
如果連我們這種人都姑息養奸,
那我們還有什麼資格期待社會實踐公平與正義?
在福爸準備踏出家門的那一刻,
我叫住了他,
告訴他我陪他一起去報案。

在樓下我見到等候福爸多時的被害人家屬,
才知道他們本來不打算去報案,
因為他們是社會的下層階級,
靠兒子撿破爛、母親幫人洗碗、父親賣點水果勉強維持生計,
他們認為像他們這樣沒錢、沒地位的人家,
有什麼資格去報警,
且就算報警,也不會有人理。
這些話讓我聽了很難過,
這個家大概被我們這群冷默、自視清高的都市人傷得很深吧!
他們在這個社區裡也住了好長一段日子,
但是當他們家有人被強行綁走,
他們在巷子裡大喊救命的時候,
連一個願意出來幫忙的鄰居都沒有。
真的,連一個也没有。
好無奈,好心酸。

這整件事後來上了新聞,
好像是東森和中天電視台都有報導。
這件事最後的結局還算正面:
員警辦案認真、人被放了回來、歹徒繩之以法。
不過,我不想多去描述這件事後來的發展,
我只是覺得感慨,
為這個城市,
也為自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